文/基金bar

Q:聽說有一種基金是專門投資基金的,不知道跟一般基金有什麼差別?又有什麼優缺點呢?

A:一般的基金是直接買股票、債券……,專門投資基金的基金,叫做「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簡稱FOF),又被稱為「基金中的基金」,是由專業的經理人來幫你挑選至少五檔的子基金來投資,譬如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所以當你投資了一檔組合型基金時,事實上就等於是投資了其他五檔不同的基金。

法令規定,每一檔組合型基金至少必須投資五檔以上的子基金,每個子基金的投資比重最高不能超過30%。而且投資的子基金也不能再投資組合型基金,因此不用擔心會有往下分支再分支,最後到底買了什麼基金自己都不知道的情況發生唷!

買組合型基金就像買了一個「基金懶人包」一樣,不但能夠省下很多自己做功課、篩選標的的時間,透過投資於不同區域、產業、國家的基金,還能夠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對於一般忙碌的上班族或是新手小資族而言,都算是一種很輕鬆的資產配置方式呢!

說了這麼多優點,還是要來提醒大家,組合型基金的投資標的有眉角,有可能買的是同一家投信公司的基金,譬如A公司發行了一檔組合型基金,投資組合裡面比較大的比重是同公司發行的基金,或者是買了一些費用率比較高的基金,這些可能都會影響到組合型基金的績效表現跟費用成本,是投資組合型基金之前要注意的哦!

【ETF小百科】信用評級幫債券打分數,考幾分才是好學生?

【熱門話題】美伊差點打起來,這類基金發戰爭財,2019年平均漲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