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基金的基本資料上有一個RR⋯⋯的數字,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跟我投資基金有什麼關係?

A: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投資基金也一樣,會有虧錢的風險。

為了讓投資人了解基金的風險高低,投信投顧公會依照基金類型、投資區域,或是基金主要投資標的及產業,把基金分為「RR1、RR2、RR3、RR4、RR5」5個風險報酬等級,RR1風險最低、RR5風險最高。

基金的類型很多,各類型基金到底屬於哪一個風險等級,投信投顧公會已經有一個完整的表格呈現(如下表),而各基金的基本資料也會註明清楚,這檔基金屬於哪個風險報酬等級。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詳細資料可上https://bit.ly/35sAf1S查詢

一般來說,股票的風險比債券高,所以像黃金貴金屬、新興市場單一國家(如中國、印度)的股票型基金,風險等級是最高的RR5,代表這類基金的投資風險非常高。

貨幣型基金(投資銀行定存單、商業票據等)就屬於最低的RR1風險等級,信用評等比較高、比較沒有倒閉風險的投資等級債券則屬於RR2風險等級。

另外像公用事業(投資電力、水力等公司)、醫療健康護理等產業基金,都是有穩定需求支撐,在股票型基金中的波動較小,所以風險等級為RR3。

至於股票、債券都有投資的平衡型基金,風險等級也是RR3,如果股票比重比較高的話,風險等級就變成RR4或RR5。

風險等級有什麼用途呢?可避免投資人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基金。舉例來說,當我們到銀行或投信去申購基金時,會先做一份KYC問卷,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外,也會詢問個人投資經驗、投資期間、可容忍虧損幅度等問題,以便了解你的風險承受度,看你到底是保守型、穩健型還是積極型投資人。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資人,就不適合買像RR4、RR5這樣高風險的基金,以免碰到投資虧損時會坐立難安哦!

【ETF小百科】搞懂月月配、季季配,原來ETF也配很大?

【熱門話題】新兵打敗老將?今年新掛牌ETF百花齊放,誰的績效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