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Moneybar 編輯部- 錢宥諭

一、GDX重點摘要

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GDX)追蹤的指數標竿為全球黃金礦業公司的市值加權指數(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 GDX投資國家比例最高為加拿大,其次為美國,第三為澳大利亞。產業比重以黃金佔最高,貴金屬和礦物為第二, 綜合採礦為第三。前三大持股為紐蒙特礦業公司(NEM)、世界最大的金礦開採公司- 巴里克黃金公司(ABX)和Franco-Nevada公司(FNV)。

二、GDX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GDX產業比重最高為黃金佔85.5%,並投資世界上大型黃金開採公司。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黃金基金是投資金礦公司的股票,由於黃金開採商的盈利能力取決於他們所出售商品的現行市場價格,因此這些股票通常與現貨黃金價格的走勢有很強的相關性。不過有時在某些情況下,黃金礦業股和實物黃金價格也可能會向相反方向移動。

通過股票投資黃金有些好處,例如黃金礦業股票分發股息,這可以使估值更加直接。此外,黃金礦業股票傾向於以現貨黃金價格作為槓桿比率進行交易,波動性高,但對於尋求提高風險的投資者可能更願意藉由投資股票而非實物。

四、GDX績效表現

五、GDX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GDX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基金比較

VanEck Vectors 小型黃金礦業ETF (GDXJ)

VanEck Vectors小型黃金礦業ETF (GDXJ)追蹤的指數標竿為MVIS Global Junior Gold Miners NR USD,成分股超過65支,同GDX發行公司VanEck,但資產規模較小。GDXJ投資股票類型偏重於小型股與中型股,而GDX的投資股票規模涵蓋大、中、小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