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bar 編輯部- 錢宥諭

一、VEA重點摘要

Vanguard FTSE 成熟市場ETF (VEA)追蹤標竿為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該指數標的涵蓋來自23個國外已開發市場的各種規模的股票。VEA投資於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國家,比例以日本占最高,英國次之,法國與加拿大為第三,股票類型以大型股為主。行業類別以金融服務占最高,工業次之,消費類週期性行業為第三。前五大投資部位為美元,以及雀巢、三星電子、諾華和匯豐控股。

二、VEA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VEA追蹤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上市的大量多元化股票指數,投資於各規模的股票,並以大型股為主,成分股超過1800支,分散風險程度佳。不過,VEA沒有對貨幣避險,投資組合包含日本、英國及歐元區國家,接觸歐元,日圓和英鎊,因此這些貨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變化會增加VEA的波動。VEA擁有較低的週轉率,低廉的費用率0.07%是其最大的優勢。

在績效方面,VEA與其同類型基金的表現並不出色,因採取完全投資,不像其他管理較積極的同類型基金可於市場低迷時採取防禦性措施以降低風險,所以VEA從2007年7月到2018年6月,其績效較其同類型基金的平均值低。

四、VEA績效表現

五、VEA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VEA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基金比較

SPDR投資組合已開發國家不含美國ETF (SPDW)

SPDW指數標竿為S&P Developed Ex-U.S. BMI index,持股數超過1400支,其0.04%的費用率使其成為國外大型混合股類別中最便宜的基金。

 

Vanguard 總體國際股票ETF (VXUS) & iShares MSCI 核心總體國際股市ETF (IXUS)

VXUS 和IXUS兩ETF也投資於美國除外的全球股票市場,但所包含的市場比VEA更廣泛,包括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場。其費用率分別為0.11%與0.1%。